Home » » 基督教要義讀書會 摘要 -- 上帝與偶像之辨

基督教要義讀書會 摘要 -- 上帝與偶像之辨

Written By 和平教會 on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| 上午11:06

上帝與偶像之辨(卷一 12-14章)
第十二章 論上帝與偶像有別,使人知道惟獨敬拜他

每逢聖經說只有一位上帝,這不僅指一空洞的名稱而言,也是教訓人,凡屬於神的,都不可轉移到其他事物上去。這是表明純正宗教是怎樣不同於偶像崇拜。

religio(宗教)這名詞從一個指“再讀”或“再集”的動詞引申而來,因為誠實的敬拜者必須常常反省,一再殷勤考慮什麼是真理

superstitio(迷信)這名詞的意思,是指不理性所規定的為滿足,卻彙集多餘的虛幻。現在我們且撇下不談字面的意義,宗教在各世代都被各種錯誤與虛假所敗壞,是人所普遍承認的;所以我們可以推斷,凡出乎不適當的熱忱所行的,都不能以迷信者所假託的藉口為辯護。

迷信並非公然背叛最高的上帝而歸向新的神明,或貶損他的地位使他與諸神明同等,乃是讓上帝居至高的地位,卻以一大群低級神明環繞著他,均分他的尊榮;

幾個世代以來,離世的聖徒也被提升,列入上帝的地位,為人所敬拜,祈求,讚美有如上帝。我們以為上帝的榮耀並未被這可憎的事玷污,其實已大致被蒙蔽毀滅了;不過我們對他最高權威還有一點點模糊的觀念罷了。同時,我們既被這些虛偽所欺,就被引誘去敬拜多神。

約翰向天使下跪而被天使斥責, 一切宗教的敬拜都含有拜神的意味,而他俯伏在天使的腳前,對上帝的尊嚴就不能不有所貶損了(參啟19:10;22:8,9)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。他說:千萬不可!我和你,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,你要敬拜神。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。

我們若想要只有一位上帝,就必須記得不使他的榮耀受絲毫貶損,要好好保全一切屬於他的。

第十三章 聖經最初即指示,神的一個本體包含三位

使徒提示子為父的“本體的真像”(來1:3),當然是以父的本體和子的本體有若干不同。

從使徒的話中,我們可以斷言那在子裏面顯出的,是父特殊的位格。因此我們也可以容易地推論子的位格與父的位格有何不同。這個推理,也可以適用於聖靈,因為我們下一步就要證明聖靈也是上帝,可是與父又是判然有別。不過這不是本體上的區別,若把本體看為可分的,那就不對。

第十四章 由於世界的創造,聖經辨別真神與假神

聖經所教訓我們關於魔鬼的事,其目的幾乎都是要我們小心防備魔鬼的詭計,叫我們準備強固的武器,足以驅逐這些頑強的敵人。撒但被稱為“世界的神”和“世界的王”(林後4:4;約12:31),武裝的“壯士”(太12:29;路11:21),“空中掌權者”(弗2:2),與“吼叫的獅子”(彼前5:8,9),這些描寫無非要使我們更加小心謹慎,更加好好準備對付他。聖經有時候用明顯的語言,指出了這一點,所以彼得一說到“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食的人”,立刻加上一句:“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”

然而魔鬼既是上帝所造的,所以我們必須聲明,魔鬼本性上的這一些邪惡,不是由於創造,乃是出於墮落。有些人怪聖經沒有清楚詳細地告訴我們關於魔鬼墮落的原因,時間,情形和性質等。但這些事對我們沒有什麼價值,所以聖經對這些事雖不完全緘默忽視,卻只略略提起罷了。因為以空虛無益的歷史來滿足好奇心,這與聖經的尊嚴是不相符合的;

保羅聲稱,使不信的人內心盲目,是上帝的工作(參帖後2:9,11),然而他從前認為這是撒但的工作。可見撒但服從上帝的權能,為上帝所支配,而不得不服從上帝。魔鬼本性邪惡,自然絲毫沒有服從神意的傾向,他的本色純然是反抗和背叛。他反對上帝的欲望和目的,完全是起於他自己和他的邪惡。他本性的敗壞,促使他儘量反抗上帝。但上帝既用權能約束他,他就只能執行神所許可的事,所以,不論他願與不願,他總須服從他的創造者的旨意,他的工作,都是上帝驅使他做的。

在美麗的世界中,隨時隨地可以看到上帝的工作,所以我們不要輕視從這些工作所得虔誠的快樂。正如我在別的地方說過的,我們要記著,凡是我們眼光所及,都是上帝的工作;同時,又要以虔誠的默念去考慮,上帝創造萬有,究竟有何目的,為要以真實的信心去理解那些關於上帝對我們有益的事,我們首先就要明瞭創造世界的歷史。

上帝以他的道與靈的權力,從虛無中創造了天地;又創造了一切有生命和無生命的萬物;以令人嘆服的等級,區分萬物無窮的種類;給每一物種以適當的性質,分配它的任務,指派它的地區和地位;因一切萬物都有腐敗的可能,所以他對每一物種的保存,都有準備,直到末日;有些是他以我們不知道的方法滋生的,他時時把新活力注入它們裏面;有些生物,他賜生殖力,使它們不因死亡而絕種;又盡豐富、變化、美麗之極,裝飾天地,好像一座裝置富麗堂皇的大而美麗的房屋;最後,由於創造人,賦予人類以特殊的麗質和大而多的特權,叫人類與其他一切生物有別,他就在人身上表現了他工作中的最優美的標本。

受造的萬物如同明鏡,使我們可以面對他無限豐富的智慧、權能、公義、和良善;我們對這些事應當不僅略略觀察,乃要長久思考,鄭重而忠實地反復思量,時常回想。

上帝自己業已表明,他創造萬物,都是為著人的緣故。總括地說,我們每逢稱上帝為天地的創造者之時,就應該想到,他對所造一切萬物的安排,都是在自己的權能支配之下;我們是他的兒女,他會照顧我們,保護我們,還要教養我們,好叫我們知道每一幸福都是從他而來,使我們常存希望,深信在和我們幸福有關的事上,他決不會叫我們有所欠缺,所以我們的希望除他以外,別無所托;我們有所需求的時候,可以向他祈禱,我們不論從哪一方面得著利益,都應當以感恩之心承認那是他所賜與的;我們既得了他這麼大的恩慈,仁愛,和溫情,我們就可以學習以全心去愛他和敬拜他。
Share this article :

1 我要回應:

匿名 提到...

切莫拖延悔改的日子 ; ( 阿 34 : 33 ) .

凡悔改而像小孩般歸向我的 , 我必接待他 ; ( 腓三 9 : 22 ) .

對悔改的靈魂 , 祂的快樂是多麼大呀 ! ( 教約 18 : 13 ) .




Word of wisdom 智慧語的一部分

1. 不喝酒

2.不喝茶( 麥茶 、花果茶、冬瓜 可以喝)

3.不喝咖啡
服從智慧語帶來屬世和屬靈的祝福;教約89:18-21。

網址 ( 有關智慧語的)
http://www.lds.org/ldsorg/v/index.jsp?vgnextoid=da135f74db46c010VgnVCM1000004d82620aRCRD&locale=265&sourceId=5dd5f48fa2d20110VgnVCM100000176f620a____&hideNav=1&contentLocale=265


可以去了解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是什麼

是的,之前我有在讀聖經時,心裏想:如果聖經讀完了,還有什麼是可以繼續讀的嗎? ( 大概 我 的邏輯思想表現出來是這樣)

之後,有一天,我從學校騎腳踏車回家途中,有人給了我有關那教會的地址,且還說會有舉辦聖誕什麼的(我記不太清楚了),而是的,那天聖誕活動是晚上,我要去的,不過途中我去過一個教會,但我有的地址不是在這裡,且我去之前,我媽還跟我說,要問人(我不記得當下她是怎麼說的了),而最後我找到了,不過提一下,我並不是一直線就找到的,還有問了數位人有關那地址的位置,才找到的,且最後問的應該是一位管理員吧!他看了我有的地址,指示我那地方的方向,且還 笑笑的說就在那裡(當下他應該是這麼反應的),之後我進去坐了張椅子期間,,有發生地震( 一段 尋求之旅的經歷)。一個罪人悔改

,眾天使都要因他而歡呼。

有人跟我說,要回家求問,摩爾門經是不是真實的,當未求問前其實我是想相信是真實的,但還是有作了禱告,是的,之後,某一天,我正讀著摩爾門經時,心裏好像正如同身體需要食物一樣,那是飽足的狀態。

而應該是後來,我受洗於水池裡,是的,我,很享受在水裡。


我知道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有豐滿、富、的福音。

 
Support : Creating Website | Johny Template | Mas Template
Copyright © 2011. 和平教會 資訊工具箱 - All Rights Reserved
Template Created by Creating Website Published by Mas Template
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